媒體人岑永康和太太張珮珊是搶錢又精省的夫妻檔,他們曾在12年內拼出3間大安區房子,如今步調一轉,選擇出清市區房產轉進海外,從台灣跨足紐西蘭和日本置產,改賺悠閒生活和被動租金收入。

 

「在我家,我像女人,珮珊像男人,10年前舉家搬到紐西蘭Longstay 1年,這種春秋大夢就是我發起的,還有海外置產也是我提議的夢。」媒體人岑永康因為念念不忘紐西蘭生活,計畫等孩子上大學、夫妻退休後要移居紐西蘭,先在奧克蘭(紐西蘭最大城市)買房就是預做準備。

他認真研究過,紐西蘭是移民國家,房價隨移民政策鬆緊而起伏,當政策寬鬆,房價就漲,反之則跌,「那房子將來準備自住,所以我選環境好的灣區,捨棄華人聚集的市區。」他分析,華人區通常房價漲得快,但租金報酬率不高,而灣區較多白人居住,雖然房價漲得慢,但租金報酬率高,很適合他們短中期先收租,未來自住。

檢視相片
 
紐西蘭好山好水,岑永康捨棄華人聚集的市區,買房落腳環境優美的灣區。(岑永康提供)

「買紐西蘭的房子是透過拍賣會,我請當地朋友去幫忙舉牌出價,為了省國際電話費,當天還用skype聯繫,過程真的是驚心動魄!」因為是很喜歡的物件,人在台灣的岑永康滿心希望能夠買到,偏偏遙遠的另一頭有人跟他搶標,「後來買價舉到超出我授權的金額,朋友看競標者加價意願也下降,就幫我拿主意再舉上去。」

砰!一聲敲槌聲響起,好緊張啊!skype電話竟同時斷線,「網路不穩,完全不知道有沒有買到!」這可急壞了岑永康,好險在一陣兵荒馬亂後,終於確認得標者就是自己。這是他第1次投資海外房地產的驚險插曲。

檢視相片
 
國人投資日本房產大多看中租金投報率,跟著地鐵走是重要的挑選指標。

至於投資日本房產,則是因為常主持海外房產投資說明會,「我們本來對日本房產沒興趣,看到很多台灣人買東京也無感,直到全家去大阪玩,發現大阪人很搞笑,跟台灣很像,上網查才發現大阪房價比東京便宜很多。」看準租金投報率比台灣高,夫妻倆開始「網購」大阪屋。

上網了解屋況是基本功課,岑永康強調,投資日本要跟著地鐵、商圈走,那陣子夫妻倆經常盯著Google Map逛商圈,看到中意物件和環境便請仲介提供更詳細的資料。

「租金記錄表一定要研究,包括租金收多少、租客租多久,我要求只看滿租的物件,且不買新屋和電梯大樓。」考量日本房產的折舊率和維修費,他花1500萬元台幣買下透天中古屋,1樓租給理髮店,2樓也是店家,看準的就是租金投報率高,扣掉物業管理費3%,還能賺到近7%。

「買海外房產要喜歡那個城市的氛圍再投資,我和珮珊都喜歡奧克蘭和大阪,雖然沒辦法實地看過所有物件,但功課要做足。」岑永康總結1句話:多看最重要!

檢視相片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提醒,買紐西蘭房子要留意針對外國人祭出的打房政策。
arrow
arrow

    不動產經紀人大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