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對「黑中介」下狠手,「假房源」和「公轉租」成監管重點

  來源:一見財經

  最近,公租房違規轉租成為監管部門重點整治對象,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連續發文公開質問,「公租房違規轉租為何屢禁不止?」。

  按規定,公租房是為了保障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以低於市場價向低收入群體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嚴禁用於出租等盈利行為。之所以租金低,主要是政府財政在給承租人補貼。

  不過,有部分中介及租戶卻低價租來公租房,轉臉兒高價租給他人,一套1700元月租金的公租房被中介以4900元翻倍轉租出去,一套房一年能掙3.84萬元。

  《北京日報》在報導中說,愈發便利的網路也給不法中介和租戶提供了便利。公租房違規轉租事件中,都是通過58同城、安居客等房產信息網站進行發佈的。這些網站缺乏有效的審核機制,助推了公租房被違規轉租。

  -01-

  一個月內,北京市已連續曝出兩起公租房違規轉租事件。

  上述報導中稱,近日石景山區京原家園、朝陽區雙橋家園和馬泉營家園等公租房項目被媒體發現有個別房源擅自改為日租房。這已是本月曝出的第二起公租房違規轉租事件。十幾天前,朝陽區綠城北京誠園公租房被違規轉租。

  對於違規家庭,北京市住建委通報的情況稱,違規家庭被依規取消保障資格,且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計入不良信用檔案;稍早前違規轉租的租戶也面臨類似的處罰。

  對於違規平台和中介,9月12日,北京市朝陽房管局公佈中天置地和我愛我家兩中介門店轉租綠城北京誠園公租房項目的處罰通知書。中天置地和我愛我家按上限罰款各6萬元並記入信用檔案,同時暫停兩家中介公司在朝陽區網上籤約資格。

  9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網信辦對58同城等發佈嚴重違法房源信息的平台進行專項整治。據悉,石景山區京原家園、朝陽區雙橋家園和馬泉營家園等多個公租房項目存在被轉租、經營的亂象。個別房產中介通過58同城和安居客平台發佈房源信息,並帶人看房。

  -02-

  事實上,58同城號稱房產信息最大平台,近半年來成為監管部門重點點名或約談的對象。

  6月17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聯合市網信辦針對發佈虛假房源約談了安居客網上房源發佈平台負責人。

  8月9日,58同城被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聯合市工商局、市網信辦、市通信管理局和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約談,針對「黑中介」問題,要求平台自查未完成備案的房地產經紀機構,下架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並需在網頁上公示經紀機構的營業執照及信息卡等,9月1日前完成整改。

  9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的公開信息顯示,在涉及不規範房源信息的56個發佈主體、2000條房源信息中,58同城和趕集網就佔了1300條。

  幾天之後,北京市住建委和網信辦不僅約談了58集團的主要負責人而且還對其開展了專項整治,在9月21日-9月25日暫停了其所有北京房源信息的發佈。

  北京市住建委和網信辦稱:「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平台對上述信息疏於管理,導致違法違規信息大量存在,嚴重影響了我市對互聯網平台房源信息的治理工作。」

  《財經》援引58同城內部人士透露,58做真房源的確是要大做,不過不是通過提高平台的審核門檻,而是通過戰略投資合作。

  此前58同城和我愛我家達成戰略合作,直接和我愛我家內部系統對接,即從他們資料庫直接調房源,然後打上真房源的標籤。最真實的意圖則是,我愛我家的房源不用審核,可成為58的「真房源」。

  「58租房現在依然混亂一片,沒有方向,真房源難以真起來。」《財經》引述該消息人士人的話稱。

  中國房地產經紀同業聯盟主席,最近剛從我愛我家離職的胡景暉表示,58同城在商業模式上存在硬傷,很大程度上按信息發佈量收費。二手房或者招聘信息,都是發佈的信息條目越多,收費越多。如果沒有騙子和虛假信息的存在,信息量會大大減少,商業模式也就不成立。

  「會員收費服務不到位,客服找不到人,那是因為不敢面對眾多的投訴和問題。面臨商業模式和保真之間存在嚴重的衝突,商業模式需要做出重大改變,否則繼續下去要不虧錢,要不政府會嚴加監管。」胡景輝對《財經》表示,怎麼樣在保真的情況下還能賺錢,這是58同城必須解決的問題。

  9月29日,北京住建委稱,在本周抽查的互聯網平台上的房源信息結果,北京市盛達置地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北京萬家偉業信息諮詢有限公司、北京青年易居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龍冠宏圖偉業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北京金誠豐澤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晉城恆實(北京)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北京大鋮世卓房地產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億龍房地產經紀有限責任公司、昕天房地產經紀河北有限公司、北京中房置夢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北京森海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等11家房地產中介公司通過互聯網違規發佈虛假房源信息,但住建委並未點出房源發佈的平台。

  北京住建委表示,這11家房地產中介公司違反了《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北京市住建委執法部門已立案查處,並要求主流互聯網平台下架上述房地產中介公司發佈的全部房源信息。

  這是9月起北京實施互聯網平台發佈房源信息新規后第三次發佈抽查結果。同時,北京住建委不時監督「黑中介」整改工作。

  -03-

  可以看出,監管部門對違規轉租公租房以及行業「假房源」問題的容忍度已經越來越低。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開展互聯網房源信息執法檢查是一項長期工作,每周都會安排執法人員對各網站房源信息發佈情況進行專項執法檢查。

  監管越來越嚴,政府越來越重視,為什麼還是有人「頂風作案」,我行我素?正如上文中胡景暉所言,某些互聯網平台的商業模式就決定了,不可能從根本上杜絕假房源的隱患。

  馬克思說過:「資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會鋌而走險,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人間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著被絞死的危險」。

  《光明網》最近刊發的《企業盈利不應違背政策導向》一文稱,這些中介平台之所以在公租房上「玩貓膩」,關鍵在於背後有利益在驅動。公租房租金明顯低於市場價格。但個別中介平台及租戶採用低價租公租房,再高價轉租的方式以牟取暴利!

  「在這個過程中,個別中介平台扮演著『不光采』的角色。它們在自家網站發佈公租房高價出租信息,最終導致公租房被違規轉租。而這樣的行為,顯然屬於違法行為。」報導說。

  該文認為,個別中介平台因不當盈利而衍生出的亂象,還與當下「美好生活」的政策導向背道而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個高頻詞,先後在全文中出現過14次,足以見其重要性、現實性與緊迫性。

 

arrow
arrow

    不動產經紀人大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